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
ICOM2010年上海大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会议 圆满结束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第22届大会暨第25届全体会议于2010年11月7日至12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承担了协助国际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ICEE)组织筹备此次ICEE会议的任务。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军、副秘书长张玉亭及ICEE中方联络人盛夏于2010年11月6日至11日赴上海组织并参加了ICEE会议。 

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暨第25届全体会议开幕式

 

    在完成大会既定议程后,ICEE主席、美国沃尔特斯艺术博物馆藏品与展览部副主任Nancy E. Zinn女士主持ICEE年度会议并汇报了ICEE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选举产生了新任ICEE主席及新任理事。 

ICEE年度会议

 

    10日上午,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ICEE)与人类学专委会(ICME)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联合会议,7位发言人围绕“藏品类别的界定”及“展示功能的意义”两个主题进行发言,向境内外代表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博物馆、不同研究领域同仁对于展品及其功能的理解及意义的阐释。

“展览创意卖场”各博物馆宣传资料

 

    10日下午进行的“展览创意卖场”是ICEE会议的传统项目,旨在向全体参会代表推介各博物馆已成形的展览方案。此次“展览创意卖场”共有21名中外代表“推销”本馆展览项目,“卖场”还通过分发资料、现场交流、茶话联谊会等不同形式推动并促进国内外展览项目的交流与对话。 

王军主任与ICEE理事会成员及国内博物馆界同仁合影

 

    为扩大中心影响力、推动中心业务发展,王军主任借助ICOM2010年上海大会平台与国内外博物馆及相关机构同仁进行了广泛交流。10日晚,王军主任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宴请ICEE理事会全体成员。宴会上,双方均表示期待今后更密切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ICEE会议给国内外博物馆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交流新理念、新方法及新成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文物展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战略的发展;中心也借助此次会议平台,提升了在国内外博物馆界的知名度、增进了与国内外博物馆及相关机构的交流与了解,为今后业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期三天的博物馆展览会也于ICOM2010年上海大会期间开展。为提升我中心在国内外博物馆界的知名度、宣传我中心的工作理念及发展方向,中心派出由业务部钱卫副主任、丁岩负责的宣传小组赴上海负责展位相关工作。

单霁翔局长视察中心展位

 

    展会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同志专程来到中心展位视察并对中心的宣传工作作出了指示。展会期间,副局长宋新潮等领导也视察了中心展位。 

接待来宾

 

    展览会期间,我们向观众展示了25本中心曾举办展览的图录、分发中心宣传折页并不间断循环播放中心宣传片。展会期间,宣传小组成员还与国内外博物馆界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收集了不同展览的相关资料。

    三天的展会,中心展位共接待观众600余人次,来自不同国家的博物馆界同仁通过图录、宣传片及与中心工作人员交流等方式对中心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出期待与中心进行展览项目等多方面合作的意向。

    ICOM2010年上海大会博物馆展览会于2010年11月10日圆满结束。借助此次展览会平台,我们达到了宣传中心和扩大中心影响的目的,希望此次展览会也能够对赴发展中国家举办中国文物展及其他展览项目起到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