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馆际展览交流工作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10月1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馆际展览交流工作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吉林省文物局、吉林省博物院承办,共有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吉林省文化厅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五十余家博物馆及相关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对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讨论通过了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的增补名单和专家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并议定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专家数据库。会上,国家博物馆、陕西文物交流中心等国内7家文博单位就本馆的馆际展览交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向大会推介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洲等6个国家的精品展览和国内展览13个,吉林省博物院等14家文博单位也推荐了本馆的精品展览。

  会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还向大会提交并汇报了《馆际展览交流研究报告》、《馆际展览交流工作规划》、《馆际展览交流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馆际展览交流管理办法》四份大会讨论文件,印发了《中国博物馆馆际交流展览信息(2011)》一书。

  今天上午,与会代表们分为两组对大会讨论文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共同关心的有关馆际展览交流的话题作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随着国内馆际展览交流工作的不断发展,馆际展览交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为适应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馆际展览交流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搭建全国范围的馆际展览交流平台是十分必要的。与会代表围绕着“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共同发展,全面提高”等话题纷纷发表意见,对大会讨论文件涉及到的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及法规保障等内容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代表们的宝贵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大会有关文件,明确今后国内馆际展览交流工作的发展思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为促进国内馆际展览交流与合作,商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为开创我国展览交流事业的新思路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并搭建起了促进文化遗产国际交流的枢纽和桥梁。

  今年正值“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马上召开的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积极响应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文物展览交流层次、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号召,努力实现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全国文博机构的共同奋斗目标。我们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凝聚国内各文博单位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努力搭建“面向国际、辐射全国、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

  大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吉林省博物院、伪满皇宫博物院以及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