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七国驻华使节赴安徽考察世界文化遗产




  4月16日至20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安徽省文物局协办的“2013年驻华使节走近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罗马尼亚、坦桑尼亚、土耳其、意大利、摩洛哥、塞舌尔、津巴布韦等七国的驻华使节参加。

  活动期间,驻华使节先后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素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的黄山及皖南古村落宏村、西递,参访了棠樾牌坊群、徽州古城、唐模古村落、屯溪老街、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潜口民宅博物馆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博物馆,观看了展现徽州文化历史主题的多媒体歌舞《徽韵》,夜游了被誉为“水上丝绸之路”的新安江,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安徽省文物局及黄山市文化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考察过程中,驻华使节们对承载着悠久历史文明的世界文化遗产表现出浓厚兴趣。在参访宏村、西递时,驻华使节认真聆听导游讲解古村落兴建的缘由、历史及文化传承,并对古民居保护与利用的有益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罗马尼亚公使帝库•杨谈到,文化遗产保护非常重要,保护好文化遗产需要平衡好自然和文化的关系,在这里看到了自然和文化的平衡。土耳其政务参赞图加乌恰克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非常宝贵,2013年是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我希望土耳其的城市能够与黄山市结为友好城市。”随后,黄山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门就此事与其进行了初步沟通协商。摩洛哥文化参赞索拉娅,曾在中央戏剧学院留学,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她一路上不停地发出赞叹声,并在最后的留言簿上用汉字写到:“黄山如此多娇,有山有水有文化!”

  参加此次活动的驻华使节都是第一次到黄山市,被这里丰富的文化遗存深深地吸引。意大利文化参赞史芬娜曾于1982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的她用镜头不失时机地拍摄记录了所到之处的每个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在临行前她谈到:“我真的不想回去了,要是大使馆在这里就好了。”坦桑尼亚公使乔治•马农纪来黄山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太太生病的消息,当即打算取消活动返京,并改签了返京机票。当她太太听到他此行的感受时,坚决要求他参加全程,在此情况下,他只好又改回了返京日期,他说:“非常感谢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的这一活动,此行让我们收获非常大,回去后要把我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我的太太。”

  始于2005年的“驻华使节走近世界文化遗产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每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驻华外交官考察中国的文化遗产,宣传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为中外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促进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