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在秘鲁开幕




  2016年是中秘建交45周年,也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为加深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在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驻秘鲁大使馆和秘鲁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于当地时间10月7日晚在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秘鲁文化部部长豪尔赫·涅托、秘鲁外交部文化司司长哈维尔、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馆长伊万、前总统顾问和卫生部长杨莫塔以及国会议员、博物馆馆长、大学校长、考古学家、汉学家等300余名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贾桂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华夏瑰宝秘鲁行”这一宏大的艺术展漂洋过海来到了太平洋彼岸的秘鲁,再次诠释了“万里尚为邻”的精神内涵。这背后是中秘两国政府部门、艺术机构长达一年的共同努力,不仅打造出中拉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

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致辞


  豪尔赫·涅托部长致辞认为,早在19世纪中国移民抵达秘鲁,中秘双方便已开始了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而如此大规模的中国文物精品展却是首次来秘鲁展出,这是中秘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场盛会。希望习近平主席即将访秘,能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中秘两个文明古国间的文化交流。

秘鲁文化部部长豪尔赫·涅托致辞


  周明副主任表示,展览选取了中国多家博物馆的112件组精美藏品,涵盖了从史前文化到明清时期的漫长历史时期,展品既有威武雄壮、闻名世界的兵马俑,又有纹饰精美、含义深邃的玉器,还有功能独特、造型凝重的青铜器,也有独具东方魅力的陶瓷器等,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薪火相传。愿借该展向秘鲁民众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也愿借这个展览向秘鲁民众和同行表达深厚友谊和良好祝愿。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致辞


  伊万馆长在介绍中谈到,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秘鲁民众鲜少有机会面对面、直观地感受和欣赏其他文明。今天的展览让具有悠久历史的华夏文明来到秘鲁,非常难得。这样的一场盛会在该馆举办,深感荣幸。衷心祝愿今后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够深入持久,不断收获新的果实。

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历史博物馆馆长伊万致辞


嘉宾为展览举办共同举杯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工作人员李天凯为嘉宾导览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秘鲁新闻电视台及新闻广播电台RPP、willax电视台、秘鲁文化部电视台、议会电视台、秘鲁太阳电台、秘鲁爱乐台、《秘鲁商报》、《秘鲁21世纪报》、《秘鲁人报》、侨报《秘华商报》、《国际日报》、《新世界》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开幕式盛况。
  展览将于2016年12月8日闭幕。

中方工作人员合影


(特别鸣谢: 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远望奕畅科技公司为展览提供赞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