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商请参加“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的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

  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及全国文博系统的大力支持下,由我中心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共同主办的“2016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定于2016125-7日在广州举办。作为展会重要活动之一的“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将同期举办。

  现诚邀贵单位协调联系本辖区内的相关文博单位推荐参展文创产品,支持和共同搭建文博创意产品的宣传推广、交流合作平台。现将展览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展览概况

  (一)名称

  “古韵今风——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

  (二)主题

  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博创意产品“动起来、让博物馆走进大众生活

  (三)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文化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延伸文明记忆和文化展示,提升社会教育和服务水平,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公共文化消费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6年125 - 7

  地点: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3.2馆。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承办单位:广州市瑾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深圳市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四、参展要求

  (一)参展范围

  1.境内外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文博单位、文化企业。

  2.参加“2016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的所有文博单位、文化企业。

  3.文创产品在相关活动中获得奖项的所在单位。

  (二)参展作品

  代表中华文化元素、体现当代创意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文博创意产品精品。

  (三)作品要求

  1.每家单位报送2件(组)文创产品,产品必须反应本单位或本地区的文化特色,富有创新性和时代感,且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和实用价值。

  2.参展作品必须是各单位的原创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相关问题。

  3.因受场地限制及其他客观因素,大型文创产品(长、宽、高达1米以上)暂不列入参选范围。

  4.最终参展作品经组委会专家组审议选定,综合考虑贵金属类、陶瓷类、丝织类、玻璃类、科技产品类、邮品类、纸制品类、文具类、图书类、箱包类、食品类、生活用品类等各类产品,避免参展作品单一、同质化等问题。

  五、活动流程

  (一)报名筛选

  1.报名:本着自愿报名原则,各推荐单位于2016年1120日前提交《推荐参展文创产品目录》(见附件)。

  2.筛选:组委会对参展作品进行汇总整理后,提请专家组进行评审筛选,及时向推荐单位通报入选参展作品名单。

  (二)点收布展

  1.点收:12月3日、4日参展报到注册期间,组委会指定展览筹备工作组在展会现场负责参展作品的点收工作。未设展位且单位没有人员到广州展会现场的,可将参展作品邮寄到指定地址。

  2.布展:组委会拟定精品展内容方案、形式设计方案,统一进行装修布展。

  (三)展览评选

  1.展览:12月5-7日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开幕、展示,展会现场进行宣传讲解、对接洽谈工作。

  2.评选:由观众现场投出最具人气的十大文博创意产品,组委会向文创产品所属单位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四)点还结项

  1.点还:12月7日撤展时,展览筹备工作组将参展作品点还给参展单位。未设展位且单位没有人员到广州展会现场的,组委会统一安排将参展作品邮寄到参展单位。

  2.结项:共同处理展览善后事宜。

  附件:推荐参展文创产品目录

  组委会北京办公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联系人:孙鹏18612133650电话兼传真:010-64018489   

  组委会展览筹备工作组:深圳市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丽霞13926754197

  电话:0755-23480464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八路百丽湾花园B栋801

  邮箱:wenchuang16@126.com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201611月3

 

 

附件:推荐参展文创产品目录

关于商请参加“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的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