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学术讲座:《世界文明的十字路口——阿富汗考古的梦想与遗憾》




  2017年5月26日下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邵学成博士举办学术讲座,题目为《世界文明的十字路口——阿富汗考古的梦想与遗憾》。讲座与25日中心全体职工参观故宫博物院《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活动有机结合,是近日中心业务学习的重要部分。

  邵学成讲座以近年来阿富汗历史文化遗存面临的严重危机作为开场,梳理总结了阿富汗考古研究史,内容涵盖了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学者在阿富汗地区的早期调查探索,至21世纪以来各国学者取得的新发现。详细介绍了巴米扬、贝格拉姆、阿伊哈努姆、艾娜克等重要遗址和研究成果,还汇报了自己前往阿富汗调查研究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阿富汗考古研究的最新动态,包括科技考古所起的作用、巴米扬佛教美术研究的新动态、2002-2009年巴米扬山谷地区的考古新发现、2009年发现的艾娜克遗址重要遗存等。讲座内容详实,资料丰富,使人获益匪浅。

  阿富汗有非常悠久的文明史,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中国的历史文化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阿富汗考古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古代“丝绸之路”整体研究都有重要影响,对研究中国古代史提供了新的视角。讲座最后邵学成表示,阿富汗考古还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有待深入探索发现,而目前国内从事此方面研究的专业人才不多,希望有越来越多年轻学者能够关注并投身于此领域。并推荐大家参观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领略古代中亚最杰出的艺术。

  此次讲座与“艺术头条”合作进行了网络直播,座无虚席。现场有中心职工和社会各界报名的观众以及有超过5000名网友共同收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