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开幕




  法国当地时间611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的感知中国——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在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元帅府厅开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兼卢森堡法国国家议会博物馆主席热罗姆·诺特尔Jérôme NEUTRES、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分馆长贝阿特丽丝·奎特Béatrice Quette、法中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帕特里克·当布龙Patrick DAMBRON及文博、设计、企业和媒体各界近百位嘉宾出席。赵古山主持开幕式。

  翟隽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展览为法国公众感知中国五千年的古老文化和欣欣向荣的创新活力提供了窗口,也为中法文化艺术创新领域相互欣赏、相互借鉴搭建了独特平台。感知中国是展示中国面貌、介绍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在法国举行的一系列活动将为法国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架起一座新桥梁。

  诺特尔主席代表法方欢迎来自中方的代表,他强调,文化和艺术最重要的是传承,要有传统也有创新,今天的展览正好诠释了这一点,形式新颖,展示了中国传统和现代的一面,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展览来到法国。法国博物馆联合会负责经营全法国38个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商店,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负责的这方面业务非常吻合,希望双方在文创产品的展示与贸易方面实现合作发展。

  庄荣文署长宣布开幕,他说,中法两国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此次感知中国活动正是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要求,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以及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知名企业,来到世界艺术与时尚之都的著名博物馆组织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融合传统元素与新潮思维、文化底蕴与科技创新于一体,反映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新时代中法两国人民增进认知、加深友谊的桥梁。希望中法文创品牌的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为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中法文化艺术界来宾友好会见交流。

  此次展览以中国人日常生活家庭、工作、社会生活为主题,汇集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根据所典藏的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各地不同风俗的文化艺术元素,进行了创新再创作,以不同生活场景形式展现符合当代的审美追求和实用价值。同时展出还有深圳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掐丝工艺展品、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数字互动平台等创新产品,让观众零距离、多感官体验各类创意艺术成果。展览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与科技融合,拓宽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优秀品牌推向世界,探索国际文化产业合作联动的新模式。

  感知中国——中国文博创意作品海外巡展将在巴黎展到614日,随后赴意大利特拉维索市卡萨雷斯博物馆继续展出。

 

   

中法嘉宾参加开幕式(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庄荣文署长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向庄荣文署长、翟隽大使介绍展品(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孔帆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