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举办“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0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

为加强全国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博物馆展览陈列水平,促进文物展览交流合作,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协会)共同策划组织的“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拟于20189月在新疆博乐市举办。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8916日至2116日报到、21日撤离)。

二、培训地点

新疆博乐市博尔塔拉宾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沿河路9号)。

三、培训人数及标准要求

(一)培训人数:全国学员拟定100人(每省可报4人,名额据实调剂)。

(二)培训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及博物馆、文博单位,适当向没有参加过此类培训的地市文博单位倾斜。

(三)培训对象:主管展览策划及展陈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策展人、设计师。

四、培训费用

依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本次培训向每位学员收取培训费2000元,包括师资费、场地费、资料费、伙食费、市内交通费、现场教学费等相关费用。

学员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行负担。培训期间统一安排食宿。

培训费请于201897日之前转账或汇款到指定账户,并将汇款截图、开发票名称发至培训筹备工作组邮箱334753645@qq.com,方便及时查询、对账,发票由我中心统一开据并在培训期间发放。

汇款指定账户: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王府井金街支行

名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帐号:0200000709014495866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37

五、选拔方式

(一)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文物主管部门发出培训通知。

(二)参培单位推荐选定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请将《报名回执表》于201897日前发至培训筹备工作组邮箱334753645@qq.com

(三)培训筹备组电话通知学员参培报道具体事宜。

(四)学员按照培训时间报到、参加培训。

六、培训方式

(一)理论授课。分享境内外著名的理论与实践文博专家及从事展览交流、展陈设计的企业专家业绩与智慧。

(二)展览展示。联系文博优质服务商现场进行展览展示,了解展览陈列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搭建博物馆与服务商的咨询服务平台。

(三)案例分析。邀请著名的博物馆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分析境内外优秀展览、展陈项目的策划实施成功案例,分析成功的定位、思路与策略。

(四)研习交流。针对学员普遍关注的展览策划与陈陈设计的相关问题进行研习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

(五)项目推介。培训人员推介本单位的特色展览项目,开拓工作视野,畅通信息渠道。

(六)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文博单位现场教学、观摩学习,请单位负责人及业务专家介绍工作经验与操作方法。

(七)综合座谈。培训人员相互交流参加培训的体会与认识,提出参加培训的意见与建议。

七、授课内容(暂定)

授课方向

授课题目

授课人

展览管理

全国文物进出境展览的发展趋势

国家文物局领导

(待定)

展览研究

博物馆管理之展览策划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学中心展陈指挥部主任姚安

展览大纲

展览陈列与大纲编写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原院长杭侃

展览策划

精细化办展:上海博物馆的特展工作理念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

展览设计

展览陈列的美学设计与空间环境

首都博物馆副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程旭

展览推广

展览品牌与策划推广

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沛然

展览实务

策展与实务——以“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为例

拉斐尔艺术中心负责人、台湾策展人黄炫梓

展览运作

中国文物展览在日本——以大三国展、文字展为例

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

备注:结合实际,拟邀请5-6名境内外专家授课。

 

八、培训日程安排(暂定)

时间

日程安排

916

全天

学员报到、接机(站)

917

上午

开班仪式

理论课程第一讲

下午

理论课程第二讲

案例分析

918

上午

理论课程第三讲

研习交流

下午

理论课程第四讲

项目推介

919

上午

理论课程第五讲

小组讨论

下午

理论课程第六讲

综合座谈

920

全天

现场教学

921

全天

撤离,送机(站)

 

九、有关事项

(一)培训班统一安排接送站事宜,抵达新疆博乐市的飞机、火车等均安排接送站。

(二)报到时,每名学员提交本人两寸彩色证件照片1张。

(三)培训期间,组织安排有展览项目推介会,若作发言,请准备5-8分钟PPT简介,于201897日前发至培训筹备工作组邮箱334753645@qq.com。培训现场设有文件资料交流区,也可携带本单位简介、展览项目推介纸质文件在此进行展示交流。

(四)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我们创建了“2018全国博物馆策展培训班”QQ群,群号为“830444207”。培训通知的有关电子版文件请进入QQ群文件或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http://www.aec1971.org.cn)里下载。

十、联系方式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联系人:

陈曦萌:13810480772姚钰晗:13718127315

电话兼传真:010-64016360

电子邮箱:334753645@qq.com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物局(博物馆)联系人:

闵超娴:18590599927

 

附件:报名回执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2018730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