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华夏瑰宝展”首次亮相沙特




  当地时间9月12日晚,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承办的“华夏瑰宝展”,在沙特利雅得国家博物馆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席苏尔坦· 本· 萨勒曼亲王、沙特利雅得国家博物馆馆长贾迈勒、沙特驻华大使图尔基、沙特多位王室政要、多国驻沙特使节、中方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各界嘉宾数百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当晚的利雅得国家博物馆


  胡冰副局长、李华新大使、苏尔坦亲王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展览开幕剪彩。胡冰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华夏瑰宝展”是中沙两国“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在文化领域合作的重要行动之一,对于促进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场文化盛宴,必将为推动中沙两国文化交流,为促进中阿两大文明之间的包容互鉴、交相辉映谱写出新的华彩篇章。


  
  胡冰副局长、李华新大使、苏尔坦亲王共同为展览剪彩
  
  胡冰副局长致辞


  李华新大使在讲话中强调,这次展览是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阿拉伯之路”出土文物展的回访展,也可以称之为姐妹展,是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中的大事。展览将为中沙文明互学互鉴、为中沙友谊与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李华新大使致辞


  苏尔坦亲王表示,沙特与中国的展览交流为两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之间的文化交往注入了新的活力。双方之间重要的历史和文化关系是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华夏瑰宝展”巩固了中国和阿拉伯半岛历经几千年以来所建立的历史关系。


  
  苏尔坦亲王致辞


  开幕仪式后,苏尔坦亲王等嘉宾在胡冰副局长等中方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展览,亲王不时就展览内容向中方陪同人员提问,与周围人员交流互动,并多次拿出手机对展品拍照,在兵马俑前,亲王与胡冰副局长等合影留念。


  
  嘉宾参观展览
  
  中方代表团与李华新大使合影


  参观结束后,亲王与胡冰副局长、李华新大使接受了媒体采访,就中沙两国展览交流及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等内容回答了媒体提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沙特国家电视台、《利雅得报》等中外媒体对展览开幕的盛况进行了报道。


  
  胡冰副局长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开幕前,苏尔坦亲王于1 2日上午会见了胡冰副局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胡冰副局长感谢苏尔坦亲王对“华夏瑰宝展”以及中沙文化遗产领域合作所给予的支持。


  
  
  苏尔坦亲王会见胡冰副局长和李华新大使一行


  “华夏瑰宝展”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200余件展品来源于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徐州博物馆等十三家著名文博机构。展览以历史发展为顺序,由“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一统盛世、巩固与发展”、“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五个部分组成,通过两百余件展品展示中国千年世事的时代风貌,社会生活,文化艺术与中外交流。展示中华文明的发轫、成长与传承,以及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及包容性。本次展览在展品选择上不但跨度大,范围广,更是囊括了诸多享誉世界的重量级藏品、蕴含浓厚东方艺术风格的珍贵文物、展现“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珍贵遗存、以及首次中沙联合考古的最新成果,约有近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国展出。本次展览不仅获得了各地文物管理部门和文博单位的大力支持,也获得来自社会力量的支持协助。中国太平·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展览提供了赞助;五洲传播中心为展览提供纪录片,丰富了展览视觉效果。


  
  展览海报


  “华夏瑰宝展”成功开幕,反响热烈,沙特主办方、中国驻沙特使馆等各方均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相信这一在沙特首次举办的中国文物珍宝展览,必将在沙特阿拉伯王国,乃至海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掀起一次新的中国文化热潮。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