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在新疆博乐开班




  9月17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协会、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文物局、博物馆)共同组织举办的“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在新疆博乐市开班。国家文物局有关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及博物馆、文博单位主管展览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策展人、设计师,以及新疆当地博物馆展览负责人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金瑞国副司长在开班致辞中指出:“一场精彩的展览需要站在历史宏观的角度,将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成果奉献给全社会,供人民大众和学术界、艺术界接受教育、汲取知识、欣赏艺术,并最终达到启迪智慧、促进文化创新的目的。”

 

  

 金瑞国副司长致辞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周明副主任在开班致辞中指出:“策展是博物馆展览的创意之源,如何确定一个展览主题,利用馆藏的文物资源,进行有效的排列组合,通过创意丰富的内容策划与形式设计,最后打造出一个成功的展览,已经成为了策展的重要任务和基本目标。”

 

  

  周明副主任致辞

  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国家的“金色名片”,是中华文明传播交流的“天然使者”。文物展览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是传承历史、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文化交流、增进文明互鉴的重要途径,是博物馆履行社会职能、开展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文物展览交流已经成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朽见证,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策展是博物馆展览的灵魂,培训旨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策展的思路与理念,互鉴策展的经验与方法,提高策展能力与水平,更好地履行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参加开班仪式的专家和学者

  本次培训班特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学中心展陈指挥部主任姚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日本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天禹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沛然等七名专家学者多维度、多视角、多侧面进行授课。

 

  

   

  开班仪式现场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将采取主题发言、经验交流、案例分析、展览推介、座谈讨论、现场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解析境内外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成功案例与实践经验,探讨我国博物馆策展及陈列的思路与方法,必将对加强全国文博策展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促进境内外馆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课开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