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谭平同志讲授“听党话,跟党走——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 主题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中心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年620日上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谭平同志以“听党话,跟党走——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为主题讲授党课。中心全体党员参加,部分积极分子列席。

  谭平同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的体会,从中国共产党纪律的历史沿革、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的必要性、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的总体要求,以及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的主要内容及具体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谭平同志首先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纪律的历史沿革,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心、纪律建设的初心。他讲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共15条,900多字,虽无纪律专章,但有10条涉及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基础性要求,这就是最早的“党的纪律”。19227月,中共二大在党章中首设纪律专章,提出了9条纪律。党的三大、四大党章在党的纪律规定中均沿用了二大党章的提法。1927427日,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高举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监督执纪的旗帜。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党从成立到现在,始终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谭平同志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认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把党的纪律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布局,提升到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标志着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谭平同志列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十八大后通报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的典型案例,为全体党员敲响了警钟。他强调,大量案例警示我们,干部违法往往先从违纪开始。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了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从而使党员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和廉洁底线,提升纪律执行力,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最后,谭平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要求。他说,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对标先进、聚焦使命、查找差距、深化整改,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纪律、敬畏纪律、维护纪律、严守纪律,在转作风上作表率、在解难题上树标杆、在抓落实上当先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齐心协力将中心打造成真正的文明互鉴主力军、文物交流国家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