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举办2019年“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的函

发布日期:2019-07-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各计划单列市文物局(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相关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文物展览交流合作,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我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共同主办,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承办的“全国博物馆展览策划与展陈提升”培训班拟于2019年9月在呼伦贝尔市举办。现将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99月1日至6日(1日报到,6日撤离)。

  二、培训地点

  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天益华辰酒店(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河东新区腾阳华瑞园对面/109地质勘探队北50米)。

  三、培训人数及标准要求

  (一)培训人数:拟定120人左右。每省可报4人,培训名额适当向没有参加过类似培训的文博单位倾斜。

  (二)培训范围:国家文物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的文物主管部门、博物馆(含非国有博物馆)、文博单位。

  (三)培训对象:分管展览策划及陈列设计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

  四、培训费用

  依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学员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由其所在单位承担。培训期间统一安排食宿。详情请咨询该项目联系人。

  五、选拔方式

  (一)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向全国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发培训通知。

  (二)参培人员将《报名回执表》于2019年823日前发至培训筹备工作组邮箱334753645@qq.com

  (三)培训筹备组电话通知学员参培报道具体事宜。

  (四)学员按照培训时间报到、参加培训。

  六、培训方式

  (一)理论授课。分享境内外著名的理论与实践文博专家及从事展览交流、展陈设计的企业专家业绩与智慧。

  (二)展览展示。联系文博优质服务商现场进行展览展示,了解展览陈列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搭建博物馆与服务商的咨询服务平台。

  (三)案例分析。邀请著名的博物馆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分析境内外优秀展览、展陈项目的策划实施成功案例,分析成功的定位、思路与策略。

  (四)研习交流。针对学员普遍关注的展览策划与陈陈设计的相关问题进行研习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

  (五)项目推介。培训人员推介本单位的特色展览项目,开拓工作视野,畅通信息渠道。

  (六)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文博单位现场教学、观摩学习,请单位负责人及业务专家介绍工作经验与操作方法。

  (七)综合座谈。培训人员相互交流参加培训的体会与认识,提出参加培训的意见与建议。

  七、授课内容(暂定)

授课方向

授课暂定题目

授课人

展览管理

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发展与思考

国家文物局领导(待定)

展览交流

搭建中外文明互鉴、中国文化传承的交流平台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

谭平

展览实践

呼伦贝尔当地民族博物馆的展览实践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院长白劲松

展览设计

博物馆展陈设计的三种境界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教授翟睿

展览美学

特展的策划与美学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

展览理念

文物展览的策展基础与理念

日中文化协会专务理事

唐启山

展览策划

展览策划的内容设计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应用考古中心研究员刘甲

备注:结合实际,拟邀请5-6名境内外专家授课。

  八、有关事项

  (一)培训班统一安排接送站事宜,抵达呼伦贝尔市的飞机、火车等均安排接送站。

  (二)报到时,每名学员提交本人两寸彩色证件照片1张。

  (三)培训现场设有文件资料交流区,也可携带本单位简介、展览项目推介纸质文件在此进行展示交流。

  (四)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我们创建了“2019全国博物馆策展培训班”QQ群,群号为“685192972”。培训通知的有关电子版文件请进入QQ群文件或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http://www.aec1971.org.cn)里下载。

  九、联系方式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系人:

  陈曦萌:13810480772

  电话:010-64014576

  电子邮箱:334753645@qq.com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联系人:

陈桂婷:15848000087

  附件:报名回执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2019年7月18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