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近期重点工作,聆听红色党课

发布日期:2019-08-29

      

8月27日,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谭平主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随后,根据中心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党总支委员、副主任赵古山以“弘扬延安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为题为中心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中心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谭平同志向大会通报了中心与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重点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以及中心下属两家公司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心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承载文物对外交流光荣使命,48年来,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而今昂首阔步迈入伟大新时代。面临新发展、新气象、新挑战,中心要主动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加强与全国博物馆、文博单位、社会力量的广泛交流合作,盘活中心优势资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快中心转型和改革步伐,为实现中心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下一步中心党总支要在国家文物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振兴中心为己任,聚焦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带领中心职工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文物交流事业高质量发展,共筑中心美好明天。他要求全体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信念、有底线、有原则的合格党员,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赵古山同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思想认识及工作实际,回顾了个人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理想信念不断坚定的初心之旅,分享了参加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专题学习班的心得体会,并结合中心48年发展历程,阐述了新时代如何弘扬延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物交流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它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他强调,推动新时代文物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文物交流事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发挥文物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出入境文物展览策划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物交流合作,树立中国负责任、担当大国形象。三是加大文博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提升文物交流工作能力水平,建立国内外人才交流机制,努力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文化、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四是多措并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搭建文物资源和交流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大力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推动文物旅游创新融合,让文物交流事业迸发新的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