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13

   6月9日下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主持召开2022年第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有关精神,并结合文物交流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举措。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对外联络处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重要成果,突出强调了中华文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指明了方向,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展览策划实施,促进考古成果展示转化。策划举办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系列展览,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文化底蕴、精神特质。实施中华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打造具有中国内涵、国际表达、创意融合的对外文物展览体系,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文物展览,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应用推广,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运用信息科学技术、全媒体发展成果,拓宽文物交流渠道和传播途径,打造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文化产品,让文物和文化遗产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百姓文化生活,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三是建设国家级文物交流智库,促进国家形象塑造传播。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加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国家形象积极塑造和有效传播。

  会议要求,中心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强化考古成果展示、宣传、转化,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文物交流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已于5月30日召开第8次党委会,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此次中心组学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部署、再动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