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专题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26

  7月25日上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举措,中心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项目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亲切关怀文物工作,考察调研文博单位,对文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事关文物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奋战在文物工作一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殷殷期望,是对广大文物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全国文物系统团结奋进、凝心聚力做好新形势下文物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提出“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化了文物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增强了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新时代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谭平强调,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中心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文物交流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文物交流领域“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底线思维,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二是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交流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做好文物交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和文明互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展览交流主责主业,深入挖掘阐释文物和文化遗产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打造文物展览系列精品工程,高举擦亮文物展览“金色名片”;坚持文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信息技术在文物领域的应用推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赋能添彩;坚持行业规范引领,强化智库咨询,建设国家级文明交流智库。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文物交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推动新时代文物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贯彻执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管理,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深化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文物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的重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四是聚焦文物交流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水平、高标准文物交流国家队。着力发挥中心成立50余年的资源优势和优良传统,做大做强展览交流主责主业,打造更多更好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精品展览;着力培育优秀策展团队和企业主体,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资源整合能力,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形式,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焕发新的时代风采;着力改革创新,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在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提升服务党和国家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当好文物交流国家队。

  谭平要求,中心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下一步要认真落实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精神,按照部党组、局党组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要求,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对表提高认识、切实有力改进工作,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勇开新局,推动文物交流工作取得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