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文物里的中国故事》(汉英对照)图书在京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07-26

  近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五洲汉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策划,陕西历史博物馆支持的《文物里的中国故事》(汉英对照)一书在京正式出版。该书的出版是落实《关于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中国文物价值解读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挖掘阐释中国文物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讲好文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书是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外国人讲中国故事”系列丛书之一,也是以文物为载体向国际中文学习者讲述中国故事的首次尝试。本书定位为中国文化通识读物,坚持“文物为表、故事为骨、文化为心”的编写理念,通过2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中文学习者结合其本国文化,讲述20件中国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现中国古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世界,阐释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揭示中国人民观念习俗的文化根源,使中文学习者通过文物、文物故事更具体全面地了解、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

  本书由20个文物故事组成,每个故事由小导提示、读图时间、文物故事、文化视点、小导提问5个部分构成,既可作为各类中文学习者文化学习的补充材料,也可作为华裔读者、中国文化爱好者和博物馆爱好者的文化读物,同时还可作为国际中文与中国文化教学的参考材料。

  未来,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五洲汉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将携手国内文博单位,继续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宝贵价值,开发更多有效学习资源,充分发挥文物连缀古今中外的文化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中文学习者、中国文化爱好者透过文物学好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从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