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展讯 |“大河文明”展览在郑州博物馆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04

 

  2023年3月3日,由意大利驻华使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及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支持,郑州博物馆主办的“大河文明”展览,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开幕。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红民,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河南省委外办副主任李冰,金水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宏强及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文化中心主任菲德利克先生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谭平主任在展览开幕致辞中表示,为配合举办“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续写中意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会同郑州博物馆、联合意方克服重重困难,集结优势资源,倾情打造了“大河文明”展览。作为从事文物国际交流合作的专业机构和专责机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愿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文化遗产工作者一道,秉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红民副市长指出,近年来,郑州市围绕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部署,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科学理念,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有效盘活文物资源,深化拓展文物保护,合理利用文化遗产;当前,郑州市正在积极筹备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相关工作,谋划构建世界大河流域文明互鉴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菲德利克参赞提到,意大利共有58处文化及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正是得益于这些文化遗产,让今天的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感受人类历史的变迁和发展,从而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此次“大河文明”展,作为“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框架内的重要项目,是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次盛会。

  任伟局长在致辞中提出,希望把河南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展示好,坚持全系统一盘棋,加强文化遗产对外交流工作,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多元化,持续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从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好中国形象,奋力谱写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发展新篇章。

  本次展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挖掘阐释长江黄河文明内涵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该展甄选了中意两国18家文博单位共200余件/组精美文物展品,希冀从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吉光片羽中探寻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流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孕育出的跌宕辉煌的文明。

  “大河文明”展览将在郑州博物馆国际展厅展出至2023年6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